越南人阿峰店鋪內的車只能降價處理或拆卸做零部件。
  中國日報河內7月31日電(記者 王健) 最近,來自廣西桂林的阿檳從越南河內人阿峰那裡接手承租鋪面,在河內市區開了一家電動摩托車店,準備主打經營“寶島”牌電動摩托車。在與中國日報記者談到在越南的市場信心時,阿檳充滿信心地說,“我之所以從越南人手裡接過這個鋪面,繼續我自己的經營,就是因為我對中越兩國關係的發展充滿信心”。他說,“從我在這裡做經營的體會來說,我覺得越南離不開中國。如果越南真正切斷與中國的聯繫,越南會亂套,物價會上升,甚至越南人民無法生活,回到原始社會。目前在越南,80%-90%的家電都是由中國的零部件組裝的。”
  阿檳接手的店的原主人是越南人,叫阿峰,會說中國話。阿峰對中國日報記者保守地說,目前越南的摩托車99%是從中國進口的。談到兩國關係前景,阿峰說,他希望兩國關係會好起來,他也相信兩國關係會向好的方向發展。而且,由於越南政府註重環保,逐漸重視電動摩托車市場,因此在越南經營摩托車前景十分看好。阿峰說“我老婆目前在俄羅斯做生意,我馬上要去俄羅斯與我老婆團聚。不過,兩個月以後我還會回來,就在阿檳從我手裡接過的這個店,為阿檳做銷售。”
  來自中國廣西桂林的阿檳也說,“由於越南人阿峰有自己的銷售渠道,他接手的這個店今後的電動車銷售還是要靠阿峰來支撐”。
  阿檳說:“我現在租賃下這個鋪面後,準備主打經營單一品牌電動車,併在籌備註冊一個環保品牌,我準備把我的電動車的logo叫做“大自然”,至於用英文還是漢語拼音,現在還沒最終確定。在越南辦手續得6個月到一年。在越南,消費者有攀比心理,覺得日本、韓國的摩托車好,中國的車差,但實際上,不管是韓國車也好,日本車也罷,所謂日本品牌、韓國品牌都是貼牌而已,很多都是由中國的零部配件組裝的。”
  按照越南政府規定,要做電動摩托車,必須使用越南製造的車架,也就是說零部件中不能包括車架,旨在鼓勵“越南製造”。所以,如果在越南建廠組裝,電動摩托車車架必須是越南生產。由於越南是個騎在摩托車上的國家,依托成熟的摩托車技術,越南人可以自己製造摩托車車架和電動摩托車車架,焊接工業也不比中國差,烤漆技術也不錯,人工比中國也便宜,越南鋼材也比中國便宜。當然,電動車的電機電伏檢測,越南還沒有相關技術和設備,只能由電動車廠家派人到銷售點進行檢車。
  阿檳覺得,在越南建立組裝廠是個賺錢的好辦法。根據越南稅法,整車進口關稅45%,還有10%零部件稅,以及10%增值稅。也就是說,如果價值1000元的電動車經過越南海關,然後在越南市場銷售,價格就上漲到1750元。而零部件進口關稅為10%。所以阿檳正在籌備在越南芒街開辦一家摩托車組裝廠。

  這輛車本來打算賣3000-4000人民幣,現在降價處理,但2500元也很少有人問津。 ?
  延伸閱讀:越媒:越南貨在越南市場戰勝中國貨
  阿檳說,要在越南辦廠,首先要熟悉越南的有關法律法規。在中國,比如廣西南寧市從去年開始規定電動摩托車需上牌,而電動摩托車上牌需要達到中國國內的標準: 電池必須低於48伏,重量必須低於40公斤,行駛速度低於25公里,電機低於250瓦,還要安裝腳踏板、車鏈條。目前參照中國的摩托車上牌標準,越南也出台了相關標準,只是目前沒有最後兩條。在越南出售電動摩托車需要機動車合格證,但因為越南公安、交通和海關部門銜接不夠,因此相關法律很難實施。據說目前成立了有關機動車檢驗部門,但沒有相關的檢驗設備。一般賣家只給買家一年的保修期,一年以後,就得自己掏錢維修了。所以製造、組裝電動摩托車要有發展的眼光,另外售後維修以及電池的回收利用也是有空間去經營的。
  阿檳說,在越南辦廠,還要註意市場調研。越南法律法規規定,電動摩托車上牌與機動車一樣,購買時會增加5%的購置稅,目前這個費用由買主承當。另外,目前電動摩托車的消費群體主要是初中生和高中生,中老年婦女和退休人員。還有家與工作單位距離在90公里以內的年輕上班族。要瞭解市場動態,消費群體的愛好,做足調研,在建廠前就要握有一定的銷售渠道,有可靠的訂單來源。目前中國有2000多家電動車製造企業,其中有7、8家在越南設廠。
  阿檳說,在越南,純外資企業很難經營,特別是中小企業,常會因為不瞭解當地法律政策而中途停辦。因此一定要在越南尋找當地人做合作伙伴。他說,在尋找合伙人的時候一定要小心,越南合伙人一般都能說會道,滿口答應,但中國人真的到了實地,情況可能就會完全不一樣。所以要儘量親歷親為,瞭解整個脈絡。阿檳正在以越南人的名義籌備合伙辦一個摩托車組裝工廠,這樣既合理(可以迎合政府有關規範進行生產),又合法(手續齊全)。目前正在辦理生產許可證。
  通過正規渠道辦證需要7-8個月,如果找越南人開的代辦公司做中介辦理手續,雖然需要花些錢,但可以縮短辦證周期,因為越南人駕輕就熟,可以減少很多繁瑣的程序。
  另外,在越南辦一個電動摩托車廠,從300萬元到2000萬元不等。如果低於300萬工廠就很難啟動。而且工廠地皮和廠房採用的是租賃的方式,要是購買還會更貴。
  談到越南人阿峰的經營教訓,阿檳說,阿峰不太瞭解越南的消費群體的需求,所進的摩托車品種多,而且超標(車型大,電力大,速度快,電池不容易拆卸充電等),售後維修不到位,所以進的貨銷售不好,很多客戶退回的車只能拆卸做配件用。這也是越南人阿峰自己經營不下去的主因。
  (編輯:劉世東)
     (原標題:中國人與越南人聯手在越南做生意前景看好 - 中文國際 - 中國日報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d41mdtc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